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

20090910 Film and Television Culture Lesson 1

今次的課堂移師到炮台山的教育中心,樓上不知是什麼地方,我只知道課堂期間持續聽到類似disco的"bom bom"聲。不過都不算太騷擾。可能由於還是開學的初期,有很多同學仔sit堂,課室有點擠。原來Film and Television Culture是兩年才開辦一次的,慶幸有take,我想我會繼續這個學科。而且我很喜歡這科的Dr Leung呀,我覺得她很親切,感覺有點像我中學時代的中文科老師。兩者都很開朗、開明,雖然有點健忘。再說,我覺得她很美麗,一個美麗的博士,相信夠吸引吧。
回正題,由於今天是這科的第一堂,所以大部分時間都是介紹這科的outline,但都同時帶出一個重點:media products do not show us the real world; they give us construction. 此纇概念在我修讀平面設計時都有接收過。其中一位tutor常常強調,我們接受訊息時應該抱著懷疑的態度,不要凡事盲目相信,需要多加過慮。
現今科技發達,除了報紙、雜誌、收音機、電視、電影,我們還有互聯網。互聯網產生出討論區、facebook。在這個進步中我們有什麼得益呢?還是反而是損失的多?當中的教育、道德與社會責任,還有沒有人會考慮到呢?
怎樣利用媒體才是最成功呢?而當中是不閃在這個洪流當中,無可避免有媒體要被沘淘汰呢?而商業因素是不是足以控制我們的媒體呢?凡此種種都是我期望從這科得到的知識。
而今堂我們要讀的文章:Roger Silverstone "The texture of experience" in Why Study the Media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